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Fashion Face Off


2013的秋冬時裝週已經在紐約展開了,其實我還蠻期待這季設計師們又會帶來什麼令人驚艷的傑作,超愛hedi slimane為Saint Laurent Paris設計的第一個系列,還有聽說Galliano回來了…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下次再談

先說明一下,在我的定義裡,品牌大致分為四大類
第一種,是國際精品,像Louis Vuitton, Gucci, Dior…就不解釋了
第二種,是新銳設計師的品牌,這些設計師不一定名揚國際,產品也不要求使用最頂級的衣料,但是他們用的是熱情來做設計,作品也往往富有個人特色第三種,是國際快速時尚品牌,例如Zara,Mango,H&M,他們東西往往散發一種特殊的都會風,雖然有時候會”參考”時裝週其他品牌的設計,但是通常不過分抄襲,反而會讓人會心一笑他們功力真高超
第四種,是以商業為目的,設計基本上只看現在潮流在哪完全沒自己想法,而且還會蠢到把Chanel的雙C logo做成項鍊或直接複製Hermès的birkin設計的品牌,還有品質基本上也不太講究

而我今天要比較的是第一種和第四種

今年秋冬可說是精品品牌和低價商業服飾品牌很不合作的一季
老實說,我不認為在平均單價不高的服飾店工作的店員會願意花時間費心研究他們賣的服飾的最初式樣是來自哪位國際大師(就算有,也是極少數),就如同去年冬天當波卡園點和星星占領台灣各服飾商圈,店員們也許各個身穿這些流行元素,卻可能連Marc Jacobs, Dolce&Gabbana的大名都沒聽過,他們整天在衣服堆裡幫客人找搭配新造型,當然清楚這季流行的是什麼,但是永遠不曉得緣起
我想,星星圓點之所以能蔚為風潮,是因為這種簡單的幾何圖案誰都能做,非常容易被大量複製,印在任何材質任何款式的衣物上,但是問題出在2012秋冬Chanel, Louis Vuitton, Miu Miu等的”三件式”(上衣,群,長褲)是一種穿搭方式,是一種風格的展現,而非單一的服裝造型,除非成衣公司一次做一整套三件式的服裝給消費者,但是可想而知,銷量一定奇慘無比,因為大多數的人比較喜歡享受混搭的快樂,所以這種搭法在並未在街頭吹起某種風潮(至少在台灣是這樣)
不過,今年秋冬Burberry的貓頭鷹t-shirt可說是多到讓我想要吐的程度,我超愛貓頭鷹,也超愛burberry,在路上看到一些店家以一件100元之類的價錢賣這些t-shirt就有種想把它們通通撕爛的衝動

一位真正的設計師提供給我的是全方位的時尚概念,從靈感,故事,時裝秀,形象廣告乃至結構,搭配,材質,有時甚至是一份感動
而只重結果不在乎過程的商業化設計師,提供的是經過他“複製貼上”別人的設計但對多數人而言較輕易可得的單品
令我所著迷的是前者

不一定要很拜金的去追逐精品,只是如果經濟能力不允許,就混搭基本款穿出自己的風格就好,何必去買仿冒品呢?

p.s.其實我蠻驚訝Louis Vuitton Fall 2012的oversize大衣淪為商業化成衣品牌的受害者,因為製作大衣應該不算難,還是他們做完monogram就心滿意足了呢?

by Sylvia


Dolce & Gabbana and its counterfeit Dora & Bana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